關於身噪體



同好且相類的共同合流謂之『同流』;而『膜』,幕也,幕絡一體也。

因此《同流膜》為『擁有藝術同好的新血輪,進行前衛與實驗的多元創作,進而開創未來藝術之潛行;之內吸附衍生再造、之外穿透跨越擴散』!

面對全球化過程的文化融合,理解去疆域化(deterritorialization)理論其中一個重要的觀點,即「混雜」(hybrid)<註:John Tomlinson 最新文化全球化(globalization and culture)>的觀念,任何國家都必須面臨混合後的文化狀態與藝術生產樣貌。而《同流》在不同領域藝術文化社群間的「跨越行為」的集結狀態,進行著反覆的吸附衍生與穿透擴散的持續行進著,帶著一種分享的「混雜」(hybrid)特質與未來藝術的開放性。

而此刻跨文化對話與藝術事件即由所謂「藝術行動主義者」在不同文化領域扮演一個連接性(或主動性)的角色;相對包容性與開創性強的藝術空間亦成為實驗性質的藝術展演舞台,也讓不被關注的邊緣性質的藝術行為或生產,有其管道可以發聲與建立自身的藝術語言。《同流膜》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自2007年起和『南海藝廊』長期合作,共同推展一系列的前衛與實驗藝術展演,運用多元總體藝術概念,由聲音和聲響基底出發,開創耳膜的新音域,並同時結合身體與多媒體裝置等,在不同領域之間再創雙主體的共同位階,且將形、音、域重新演繹與再造,體現更多重視角的視覺新美學!

《同流膜_聲噪身域》此次的策展計畫,試著呈現聲音/身體/視覺中不同的「聯覺(Synesthesia)」感知。作為《同流膜》的系列延展計畫,期望立基於「總(全)體藝術」的發展概念擴散。將陸續結合與開創類似以 Robert Wilson 為代表的多媒體劇場(multimedia theater)方式,呈現出影像、繪畫、雕塑、空間與表演者的對話性,經由如此跨媒體的方式示現視覺藝術的新語彙。以及1972 年與作曲家 Philip Glass 合作的長達 5 小時的劇作Einstein on the Beach,利用數學序列的概念所發展的聲、光、文字、運動及其他視覺元素的組合。『總體藝術』的理想成了一種標竿。許多前仆後繼的能人才子,專注於創造可以同時刺激人類不同認知系統的藝術品,尋找能夠結合不同藝術種類的創作模式。」到了數位時代來臨,多媒體成為創作者的新寵兒,能同時刺激多種感官,使我們擁有更強大的表現手法與整合力,來呈現各藝術領域的特色,使我們更能比以前達到「總體藝術品」的烏托邦。

《同流膜_聲噪身域》將呈現聲音的視覺化,以及身體的解域化,創造觀眾在場專屬的「聯覺(Synesthesia)」感知。此次展演即從「多媒介(Multimedia)」、「混合媒介(Mixed Media)」與「跨媒介(Intermedia)」三個不同的概念所涵蓋的聲音範疇來體現,誠如Gilbert and George的《雕塑在歌唱(The Singing Sculpture,1972)》是個經典的例子,以劇場方式擴散開來的思考,特別影響到行動藝術到身體藝術,它一方面是肢體雕塑,另一方也屬於聲音的一部份,此次亦是在聲音與視覺藝術間讓觀眾在身體感知中,尋找出屬於自己的「聯覺(Synesthesia)」面向。

在近代哲學的探討下,特別是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 1908-1961)對於身體感知的研究,使其成為維繫所有認識、感覺、表達與溝通的基礎,它統籌著整體存在的向度;而在身體的解域化上,從身體性轉變到非身體性的這段藝術史,白南準於1950年代後半就已開始在行為藝術裝置藝術之間,跨出一個讓行為混合了裝置而成為對於身體在事實性與虛構性之間辯證的場域。白南準認為的身體這個東西,它是因為深具其抽象性而顯得重要,所以他重視現場與行為互動之間而產生的偶發性,他說過:「我有十二種管道讓自己變形」這句名言;於他而言,這才是身體這個實物存在的「真相」。但也誠如梅洛龐蒂說的:「現代出現了一個五感相互嵌入的世界!」這五感歷史的變容,在相互滲透並擴張之中,我們的身體已經不是具體存在的實物,而是身體呈現上的片面化。

創作觀念新穎,展現當代藝術中的新感官: 本展覽預計以十種不同的主題與形式呈現,約有二十四組團隊約六十四位不同領域的台灣藝術家,作品類別橫跨視覺藝術、3D影像、錄像藝術、數位輸出、科技互動藝術、舞踏和裝置藝術、聲響表演、科技樂器、自製硬體、電腦程式、電子噪音、具象原聲等多重面向。

多個空間串聯的展演計畫 自三月中開始將陸續於台北各藝文空間串連新形態的展演計畫,有寶藏巖、2224 Studio、XMS  媒塑藝饗、南海藝廊、覓空間、南港瓶蓋工廠等、預計每週於不同空間呈現不同類型的創作展演、期待利用跨越行式:跨空間與跨界和跨領域等概念,來創造新型態藝術衍生的可能,期望也能於『XMS 媒塑藝饗』『覓空間』將展覽和展演結合,創造另一種多元有趣的台北樣態!

策展Curator:Meta




策  展 洪雅純 META
企  劃 張婷芝 Fiona
視覺創意 丁錫卿 Si Cing Ding
美術設計 丁錫卿 Si Cing Ding
執行協力 南海藝廊工作團隊
網站協力 黃郁涵 Yu Han Huang

指導單位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 同流膜跨域國際
協辦單位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南海藝廊
     Instant 42
     深層腦部刺激合作社
     DADADA!!! 集體藝術家
     異化城市新媒體劇團
     旃陀羅唱片
     強心針
     靜謐時光 Silent Time
     防空洞 Shelter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
     台灣藝術市集協會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
     XMS media Gallery 媒塑藝饗
     藝能視覺整合傳播有限公司
     賢影Shine有限公司

特別感謝 2224 Studio
     MAFIA跨域1+2
     巨蛋地獄狗 Heavy Egg Hell Dog
     Alexis Mailles(FR)
     Shai Tamir
     王思雅 Wang Sueya、MAFIA
     王 銘 Wami
     李蕢至 Kuei-chih Lee
     李潔欣 Chieh-Hsin Lee
     林嘉貞 Jia-Jen Lin
     林峻立 Dizzy Lin
     陳姵潔 Payj Chen
     梅心怡 Delphine Mei
     野村祐 Nomura Yu
     張雅雯 Ya-Wen Chang
     黃大旺 Dawang Huang
     葉育君 YujunYe
     劉芳一 Fang-yi Liu
     賴玫均 Mei Chun Lai
     謝仲其 Xie Zhong-Qi
     王重凱  Amon Wang    
     張淳善 Chune-Shan Chang
     王斌賢 Jack Wang
     

主辦單位保有展演內容變更的權利.
The organizer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performances content.

展演洽詢 同流膜策展團隊 0932 344 8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流膜跨域國際 | MixingMembrane | Design by TiSiCi | Template by Insight © 2009